close

員工會不會離職,有三個面向:50%跟他自己有關30%跟大小環境有關20%跟直屬主管有關而一項長達10年、針對20萬美國上班族所做的調查顯示,有近八成的人都把缺乏上司肯定,列為辭職的主因之一。

 

因此,高效領導人不可迴避的職責,就是激發正能量,讓團隊士氣維持在高點。激勵他人,先要了解人們的動機從何而來。動機,是人們針對某個任務採取行動的外在或內在誘因。

 

外部動機通常以獎勵的形式呈現,例如金錢、名望、成績或表揚。內在動機則是由我們的心理需求所驅動:渴望能力、自主性和心理連結,也就是說,我們喜歡感受到自己很擅長做某件事、正在發揮影響、享受自我作主並與他人建立連結的感覺。

 

主管可從以下幾個方法幫助員工自我激勵

 

1、了解團隊成員的核心價值觀並建立連結

2、明確說出對每個人的期望

3、支持他們自我管理

4、定期與團隊聊天,以回答他們的任何問題或疑慮

 

 

但是激勵員工不能用錯方法,否則會造成反效果。 下面這三個地雷千萬別踩:

 

1路過式的讚美:主管們每天行程滿檔,忙得不可開交,所以很多人會利用空檔來稱讚屬下。如果這種匆忙的讚美是主管肯定屬下的唯一方式,就可能讓人覺得主管敷衍沒誠意沒有人情味、不了解狀況,而且做得不夠。

 

2、虛構的肯定:隨口說出來得肯定,表現得很虛偽或根本在撒謊時,屬下是心知肚明的。 這種虛構的肯定,無論是否出於善意,都會侵蝕員工對領導者的信任。

 

3、出於內疚的感謝:內心感到愧疚的主管,往往會用極盡溢美之詞的感謝來過度補償,但這麼做反而會讓屬下很尷尬,而且很噁心做作。

 

 

肯定員工的三個好方法如下

 

1、告訴我,你怎麼做到的:當主管跟部屬說,「真了不起,告訴我你是怎麼做到的?」就是對員工表現的最大肯定。詢問並傾聽屬下完成某項任務背後的故事,有助於讓他們覺得自己(和自己的工作)很重要。

 

2、幫助屬下了解自己的貢獻:低階員工通常都不了解他們的日常努力如何為組織的目標帶來貢獻。 告訴他們為什麼要「感謝有你」,你感謝他們的付出,因為不僅你獲益,組織也受益於他們。

 

3、肯定屬下付出的代價:為群體所做的貢獻,往往是犧牲小我換來的。不論是為工作犧牲與家人相處的時間、承擔挑戰時的情緒折磨或高壓風險,主管要讓屬下知道,你了解他們付出的代價。

 

領導者的工作,是創造一個願意肯定成員貢獻的環境,讓每個人自動自發,選擇盡力表現。而前提必須是,你提供的肯定和表揚真正符合屬下(而不是你自己)的需求。

 

 

 

 

arrow
arrow

    凱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