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積電創業的動機與台灣其他企業主不一樣,一般辦企業的目的,跟台積不一樣。     台積電的目的是把公司做大、做好。     有些企業的目的,是自己跟家人先賺錢。

 

台積電的東西,一開始就打算銷售給全世界,而不是只賣台灣,那是台積電跟其他台灣半導體公司的根本差別。

 

台積電留給台灣最重要的兩個價值,應該是股東利益、員工利益、社會利益至上的經營理念,還有世界級的技術、製造、行銷、治理跟管理。     而不是老闆利益或大股東利益至上。     不過目前還是按照美國現行的主流價值,先股東,再員工。

 

英特爾他們完全是靠技術。     所謂的英特爾模式,就是技術取勝。     德儀就比較全面,不只是技術,而是製造、行銷都有。

 

所以今天談論模式,必須考慮到,這家企業是在什麼國家、什麼民族、什麼文化裡頭。       張忠謀能夠成功地把台積電培養起來,原因之一,是因為他是一個biculture(跨文化)的人,不是說種族的混血,而是文化上的混血。

 

張忠謀說,我去念博士,最大的收穫是自信心增加了。     至於知識,我不念這個博士,也可以懂。     然而工程師裡頭博士一堆,我可以指正他,我有了博士說話比較有分量。     如果我沒有博士,而且是最新的半導體博士,他們也許不會聽我的指正。

 

台積電的接班人必須從工程師的思維,轉為生意人的思維。     主要該學的是   sales & marketing(業務與市場行銷),跟顧客談判,領導要永遠能夠不跟技術脫節,如何定價,還有   custom product(訂製產品)跟   commodity product(大量產品)的區別。     總經理怎麼找到議價能力強的   custom product,這也是總經理的學習的重要部分。

 

台積電如何培養具備生意人素質的接班梯隊?     耳提面命。     如果你問一個主管怎麼培養他的部下?     其實是問錯人。     應該要問他的部下,你怎麼學習?     主要還是看被指導者的意願跟吸收能力。

 

2010年台積電建立了一個行銷部門,下面還分為兩個更小的部門,一個研究市場,另外一個研究競爭者。     做市場研究的,就是從上層做到下層,一直做到台積明年應該產出多少晶圓。     也要從下做到上的研究,就是每一個客戶,我都去問他了。      你明年到底需要多少晶圓?      用哪一種技術?       然後看兩個不同研究的結果,有沒有交集。     通常是沒有什麼交集的,這時董事長就必須與市場研究的人討論,並下判斷。

 

 

 

arrow
arrow

    凱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