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首席大法官羅伯茲(John Roberts)2017年6月受邀前往兒子就讀的中學發表畢業致詞,不但不是祝福孩子一帆風順、前途無量,反而是希望台下所有學生遭遇「不幸」、「挫敗」甚至是「被背叛」。

 

全文如下:

 

通常畢業致詞者會祝你們好運還會祝你們心想事成,但我不會這麼做。我會告訴你們原因。

 

在接下來幾年時間裡,我希望你們被不公平對待,如此你們才知道公平正義的重要。        我希望你們遭遇背叛,如此才知道忠誠的重要性。

 

很抱歉要這麼說,但我希望你們有時感到孤單,這樣才不會把朋友當作理所當然。

 

我希望你們三不五時遭遇不幸,如此才能意識到機率和運氣在人生中扮演的角色,了解成功不是完全你所應得的,而他人的失敗也不是他們所應得的結果。

 

當你們失敗時,人生三不五時一定會有失敗,我希望你的對手會對你的失敗幸災樂禍,讓你們理解運動家精神的重要性。

 

我希望你們遭忽視,如此才會知道聆聽他人的重要性,我還希望你們遭遇足夠的痛苦來學習同理心。

 

不管是否來自我的希望,這些事終究會發生。       至於你們是否能從中獲利,則取決於你們從不幸中獲得訊息的能力。

 

畢業致詞者通常會給學生一些建議。       他們會給一些廣泛的建議,也會給一些有用的小撇步。

 

最常給的建議就是:做自己。給所有穿著一樣的人如此建議實在有點怪,但你們確實應該做自己。

 

只是你們得了解做自己的意義何在。       除非你很完美,否則做自己不代表不能接受改變。

 

在某些狀況來說,你不應該做自己,而是應該變成更好的人。        大家說『做自己』是因為他們希望你們能阻擋外界要求你們做的事,但除非你們了解自己是誰,或思考過自己是誰,否則無法『做自己』。

 

     

 (摘自蘋果日報)

arrow
arrow

    凱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