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拜登政府在202199日宣布以「疫苗令」阻絕病毒傳播,卻遭到共和黨與反對人士抨擊,說疫苗令嚴重侵犯人民自由。

 

然而這些人已經忘記何謂自由   你可以自由決定要染疫或拒絕接受治療,但這並不代表你有傳染他人的自由。

 

  

習近平推「共同富裕」的經濟分配改革大戲卻接連拿大企業開刀外界戲稱是要劫富濟貧!?     這到底是改革還是文革

 

中國大陸總理李克強20205月公開表示,中國有6億人,平均月收入也就「1000人民幣左右」(約4300台幣)。   中低下收入族群,遠比想像來得多。

 

然而在新冠疫情衝擊之下大陸身價超過10億美元的富豪在2020年卻增加259位、達1058位,總人數更躍升全球第一,超過美國、印度和德國的加總。

 

  

名廚江振誠說外送蓬勃發展但內用無可取代

同理網路與遠距教學蓬勃發展,但大學實體教育無可取代。

 

  

耶魯大學校長蘇必德(Peter Salovey)在20218月的開學典禮上,歡迎新生開啟大學生活   在新冠疫情讓世界天翻地覆、氣候危機在全球肆虐、貧富差距強取豪奪的當下,他問大家當世界置身火海時,大學生們該如何自處?

 

50年前,風起雲湧的1970年代,越戰戰火紛飛、民權運動劍拔弩張,耶魯老校長布魯斯特(Kingman Brewster Jr.)在致詞中同樣問到,當這個世界一片火海,那麼支持學生們潛心學習的意義究竟何在?

 

19世紀有一位宗教領袖講了一個故事:我立下決心試圖改變世界,但卻失敗了。      於是,我決定縮小志業,只尋求影響我所屬的社會,但在那裡,我還是失敗了。      所以,我瞄準我的社區,依然功敗垂成。      我全力提升自己的家庭,依然未果。      最終,我決定改變自己,這是我影響世界的方式。

 

我們都希望對社會與世界帶來影響力但首先,我們必須從完善自我開始。   從你所認為不可能的方式挑戰自己,去獲取知識、理解與探索。    提升自己,意味著離開舒適圈,「潛心學習」意味著深深投入在自己的學習中,意味著挑戰你既有的想法與信念,意味著擴展自身或是世界的知識疆界。

 

當世界置身火海時,潛心學習正是你可以改變世界最好的開始。

 

  

美國常春藤名校布朗大學的瓦森國際與公共事務學院組織了一批學者專家,成立「戰爭成本計劃」(Costs of War Project),有系統地追蹤美國過去20年對外戰爭的各種直接與間接成本,統計數字與研究發現,讓人觸目驚心。

 

過去20年美國投入反恐的成本,至少有80萬人直接因武裝衝突而陣亡,至少有38萬的無辜平民被戰火波及而喪生,在阿富汗、伊拉克、利比亞、敘利亞、蘇丹、巴基斯坦、索馬利亞與菲律賓,至少造成了3800萬難民的顛沛流離,美國對外戰爭的總成本高達 8兆美元(約220兆台幣),這不包括為軍費舉債所需要支付的利息,平均每天的花費超過3億美元(約 80億台幣)。        儘管戰爭結束,還必須繼續承擔各種費用,包括撫卹與照顧傷殘退伍軍人,帳單還會繼續增加。

 

戰爭最大收益者是美國軍工產業,至少四分之一的費用落入他們荷包,其中受益最大的是前五大武器製造商:洛克希德馬丁、諾斯羅普格魯曼、波音、雷神與通用動力。       若投資人在九一一後買入這五家股票,20年來平均獲利可達9.7倍,比投資標普500高出58%     軍火製造商雇用700多位公關人員、動用25億美元進行政治遊說,來確保生意源源不斷。阿富汗戰爭結束了,他們必然渲染中國威脅,合理化國防支出持續增加。

 

 

 

arrow
arrow

    凱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