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為優秀領導者工具一:特質領導

 

最好的上司都非常了解自己,他們不會改變自己的模樣,但力求進步。       「特質領導」就是:接納自己的模樣,不用硬把領導方式扭曲成別人的模樣,接著改善沒那麼滿意的地方,你會發現自己自然的變成其他人的榜樣。

 

展現「特質領導」的一部分是,承認你有一套自己的標準、期望和偏好。       在我接受自己的模樣並開始提要求後,反而讓每個人的生活變輕鬆。

 

語氣柔和,但態度明確地提出期望或要求,絕對好過有問題不直接說,卻以各種暗示表達想法的「被動攻擊」(passive-aggressive)。   如果某件事對我們來說很重要,那就去溝通,你不能期待別人用心電感應知道你要什麼。   雖然講出來後,你不一定能得到你想要的,但至少不會留下誤解的空間。

 

領導就是承擔責任,具體說明你想要什麼,就等於接受最終的責任

 

成為優秀領導者工具二:為可能出現的災難進行預演

 

自信不是與生俱來的能力,而是透過內在和外在的挑戰,透過做困難的事和預演災難、處理問題,而培養出的能力。

 

對於想像中的每一場災難、每個令你焦慮的結果、所有潛在問題,都想出一套計畫和解決方案,以及實際的後續行動。       漸漸的,你發現原本令你害怕的場景其實沒那麼可怕。       你向自己證明了,即使發生最壞的情況,你都能應付。

 

只要把虛無飄渺的災難變得具體,然後演練如何處理它們,原本投注在擔憂上的時間和精力,就能用來找解決方案、擬行動計畫。

 

成為優秀領導者工具三:「重設」內心運作模式

 

我們也可以運用排練技巧,重設對你沒有幫助的行為模式。

 

例如你是一個沒有耐心的人,因此可以運用重建內心運作模式的方法,讓自己不再習慣不耐煩,而是要覺得不對勁

 

R:我檢視(Review)自己的理論:沒耐心是我不斷使用,而漸漸形成的習慣?   這樣想,讓我可以駕馭自己的生活,只要我願意,我可以把自己導向更好的方向。

 

E:尋找新的樣板(Exemplar):我希望行為呈現什麼不同模式?   我想創造不同的樣板處理挫折;我不想表現出不耐煩,而是有耐心。

 

S:所以我演練(Scenario-rehearsed)新的樣版在現實世界中可能的行為模式。   在開始焦躁或想和對方爭辯的關鍵時刻,我換掉原本可能出現的反應,深吸一口氣,想想自己的最終目標(解決特定問題、準時赴約、與家人維持健康的關係等),然後冷靜面對。

 

E:接著,下一次在真實世界中遇到令我煩躁的狀況時,我會執行(Execute)排練過的新行為,在現實生活中培養新習慣。

 

T:開始執行之後,我會視情況調整(Tweaks),例如我發現與家人對話、情緒上來的時候,離開房間會比留在那裡深呼吸好,然後不停調整,直到重設為有耐心。

 

只要有足夠的練習和努力,有耐心就會變成一種習慣,成為反射動作,而不會跟從前一樣受制於「我就是那樣」。

 

 

 

 

 

 

 

 

 

心得與摘要自《我在CIA學到的MBA實戰》/露波兒.帕特爾(Rupal Patel)著商業周刊出版

 

 

 

 

arrow
arrow

    凱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