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家企業的成功取決於整合不同觀點的能力。    領導者仍須主動邀請員工發聲,保持真誠與坦率,展現好奇與關心,並問出好問題,才能有效提升對話品質。

 

好問題的要素是對事不對人,且讓對方有足夠的發揮空間。   面對一群人,可以主動問:其他人怎麼想?   我們有遺漏什麼嗎?   我們還可以參考哪些意見?   我們的競爭對手如何看待、應對這件事?   誰有不同意見?

 

對個人,則可以主動問:你為何這麼想?   你有什麼疑慮?   實際運作長什麼樣子?   你可以多解釋一下嗎?   如果我們做了這件事,你覺得可能的影響是什麼?

 

領導者不該執迷於追求共識,尋求同意比共識更重要,要讓所有人都支持某項方案難度太高。   在瞬息萬變的當代,先試錯再修正,會比花時間說服所有人支持更有意義。

 

領導者收到成員意見後,如何好好回應也是重要課題。   領導者可以自我檢驗:

 

1我通常如何應對壞消息?          我的表情管理或回應是否得當?

2我是否能用欣賞和建設性的態度,應對任何員工的意見或自首?

3我將如何練習並時刻保持有效的回應?

 

領導者必須有效地協助中階主管,這可從兩方面下手:一是高層主管的想法要盡量開誠布公,讓基層員工能直接理解高層想法,以分散中階主管的轉譯壓力;其二,是高層不妨直接與中階主管一對一聊聊,給予工作或情緒上的支持。

 

當代企業要在動盪中邁向卓越,得持續進行5個步驟:訂好目標(aim high)、組隊合作(team up)、好好失敗(fail well)、快速學習(learn fast)和重複(repeat)。

 

 

 

arrow
arrow

    凱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